close

  J先生說,自他有記憶以來,便深受多夢所擾。不是不易入睡,而是睡著後會開始作夢,夢裡大多是緊張、令人驚慌失措的情境。有時是夢到戰爭逃難、追火車,或是上課忘了帶課本忙著找,不然就是回到童年還是小球員時操練的場景,日復一日。

  為此,我們曾找過多位醫師進行診治,卻始終不見成效。直到去年十二月,我在網路上google到一間鄰近娘家的身心科診所,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我陪著J先生開始就醫。或許是上天憐憫我的一片苦心吧!在去過無數家醫療院所、看了無數位醫師、吞進無數顆安眠藥後,在診所醫師的治療下,J先生的多夢症狀終於獲得緩解,至今雖無法達到完全治癒的程度,但這樣的結果已讓我們相當驚喜。

  身心科的治療過程循序漸進,看診初期,頻繁的回診自是免不了的。每當我陪著J先生回診,看到候診室裡滿滿的候診病患時,總會有種「現代人的生活壓力還真大呀!」的感概。

  這天,依例陪著J先生回診。候診時,同桌坐了位女性初診患者,陪她就診的朋友和她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天。因為比鄰而坐,即使沒有刻意聽她們在聊些什麼,但她們的對話內容依舊一字不漏地落入我的耳裡。言談中,得知這位患者平日裡與先生的夫妻關係原就不睦,農曆過年期間,親友們團圓相聚的頻率驟增,人多口雜,燃點也就此引爆。長輩的介入加深了夫妻間的嫌隙,親戚的勸解頓時成了酸言酸語,甚至連同桌吃飯的位置(誰跟誰面對面、誰跟誰坐隔壁)都能計較。默默聽著這名患者的抱怨,我的腦海裡突然閃過「每過一個農曆年,婚姻就像通過了一場嚴峻的考驗。」這句話。

  「你剛有注意到跟我們同桌那二位小姐在聊些什麼嗎?」看診結束、回家途中,我問J先生。

  「沒有欸!怎麼了?」J先生說。

  「那位初診的小姐一直在抱怨她先生,她朋友勸她要想開一點,自己不開心的話,小孩也會感受到父母的負面情緒。我覺得啊~相愛容易相處難,談戀愛跟結婚完全是兩回事。結婚只是個起點,從情人變成家人後,如何讓婚姻維持戀愛時的熱度,才是夫妻間應該共同面對、共同成長的課題。當初你跟我結婚時有沒有想過,經營一段婚姻,原來是件這麼不容易的事?」我問。

  「當初我只想趕快把妳娶進門,和妳共組一個家庭,其餘的,沒有想太多。」

  「也幸好我這個人太有趣,無時無刻會對你說些情話,做些浪漫的舉動。要不你想,要是你娶了個和你相同性格的人,二個人一樣木訥,你們可能一天說不到幾句話,更別提什麼生活情趣了,這樣的婚姻生活會是多麼枯燥乏味啊!」

  「或許吧!」J先生不置可否。

  「你看看,也只有像我這麼貼心的老婆為了讓你吃到熱騰騰的小上海(鹹酥雞),才會在你邊開車時邊餵你吃。而且你看,我自己都只吃屑屑而已,對你完全是真愛來著。要換了別人,應該是把整包小上海丟給你,愛吃不吃你隨你便。然後,你就只能一手握著方向盤,用另外一隻手默默地叉著小上海吃。一想到那情景,我都覺得心酸。所以你現在是不是覺得自己特別幸福?」連餵食個小上海都很戲有沒有。

  「很幸福很幸福。」在我的循循善誘下,我感覺J先生的配合度愈來愈高。

  除夕那天,J先生陪我去看了《你的情歌》這部國片。記得電影中有段語錄是:「王子跟公主為什麼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因為他們沒有想太多。」

  友人曾經問過我:「妳和妳老公結婚這麼多年,感情還是很好,真的很不容易。到底是怎麼做到的?」我想,幸福婚姻其中有個關鍵,那就是沒有想太多。很多時候,試著讓愛情變得簡單一點,日子就會好過一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全站熱搜

    利盈‧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