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國中教育會考落幕,成績公佈後,接著便是選填志願與放榜。

  今年,我們家也有位會考生。我雖不是考生,但因為女兒的緣故,多少也參與了些過程。整個會考從開始到結束,最糾結的,我覺得並不是考試那二天,而是收到成績單、選填志願的那段期間。

  我承認,自己不是一個認真的家長,從不曾認真研究過會考規則與成績落點。我所做的,僅是就自己的角度與認知,在孩子選填志願時,給予一些建議。不過,這其中因為參雜了個人的刻板印象及想法,或許,自己給的建議並非完全公正客觀。

  從收到成績單到選填志願截止日,考生整整有二十天的時間可以考慮、變更及決定自己的志願排序。就選填志願這件事上,我與女兒的想法南轅北轍,完全呈現二條水平線的狀態,始終無法達成共識。於是,這二十天來,幾乎是日日交戰。

  女兒想在離家近的學校就讀,如此一來,每天都可以睡飽睡滿,光通勤時間就能節省下許多。在我看來,比起離家近的學校,女兒的成績明明可以錄取分數更高的學校,那為何不選?即便這些學校位於市區、距離較遠,但那又如何?

  打個比方,就如同自己手中有張面值500元的餐券,餐廳提供了菲力牛排(價值500元)、龍蝦海鮮(價值500元)、多利魚排(價值480元)、櫻桃鴨胸(價值480元)、匈牙利豬排(價值460元)等餐點讓顧客選擇。如果是你,你會怎麼選?東選西選,女兒偏偏選了價格最低的匈牙利豬排,只因為她喜歡吃豬排。(好啦~其實我也很喜歡吃豬排,換作是我應該也會選匈牙利豬排。)當然,不是說價格較低就一定不好,而是當餐券有500元的面值時,大部分人不是會以與餐券價格相近的餐點作為首選嗎?

  而就在選填志願的爭端尚未明朗之際,另一樁令人憂心的事件接踵而來。那便是外強中乾的J先生為了解決膽結石之苦,決定進行膽囊切除手術。對多數人而言,切除膽囊只是個小手術,但對腹部曾動過大刀的J先生來說,卻存在著許多不確定因素。所幸,手術順利,J先生在醫院住了三天二夜後平安出院。出院隔天,J先生繼續請假在家休養,而我則是一早便拎著包包準備出門上班。

  「這麼早就出門?」J先生問。

  「照顧了你這麼多天,怎麼樣?是不是很捨不得我?是不是很想我二十四小時都陪在你身邊?」說這話的同時,我不忘挑著眉、向J先生拋了個媚眼。

  「對、對、對。」因為很滿意J先生的回答,於是,我給了J先生一個嘴對嘴、響亮的kiss當作道別。而身後同樣準備出門上學的二個小人直接拋來幾記白眼道:「厚!你(妳)看!他(她)們又來了!」

  一個吻,能改變什麼?

  自成績公佈、開始選填志願以來,女兒的執拗與自己的糾結,所有的恩怨情仇,就在我給J先生的這個吻中消失殆盡,而我,頓時,豁然開朗。

  當年,自己決定和J先生結婚時,身邊也曾出現過「其實妳可以找更好的」這種說法。什麼是好?什麼不好?別人覺得好就一定是好嗎?婚後近十七年,和J先生一起走過六千多個日子,雖然J先生從來就不是一個浪漫、擅長把愛常掛在嘴邊的人,但他總會以實際的行動,支持我想做的一切。J先生對我的尊重、包容與疼寵,讓我在柴米油鹽的婚姻生活中,依舊保有自己原來的樣子。還是喜歡追劇、還是喜歡幻想、還是喜歡看言情小說、還是擁有作夢的權利。我覺得這樣很好,真的真的很好。那麼,究竟什麼是好?什麼不好?別人覺得好就一定是好嗎?人生至今,走過了大半的光陰,我真心覺得,別人覺得好不一定是好,自己認為好,那才真的是好。

  我想,填志願和選老公,應該是一樣的道理。最終,我與J先生還是尊重了女兒的決定,讓她選擇匈牙利豬排她想要、離家近的學校就讀,自然,她也如願錄取。

  擇你所愛,愛你所選。無論是哪一條路,既然是自己所選,那就請認真、無怨地走下去吧!用心感受、認真經營、慢慢成長、細細欣賞這條路上的每一段風景,這便是對自己人生負責任的態度。

  2020年7月10日,送給如願以償、今兒個到新學校報到的女兒。加油!

DSC_1449jpg-horz.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全站熱搜

    利盈‧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