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1-crop-vert.jpg
▲親愛的兒子,畢業快樂!

 

  看著你稚嫩的臉龐,很難想像你已經從國小畢業,即將成為一個國中生。

  你是家裡的第二個孩子,儘管不像姐姐那般出風頭與受矚目,但你天真善良、體貼樂觀,無厘頭的饅頭式幽默總能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是標準的開心果一枚。不喜歡拿你和姐姐比較,因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節奏與步調,本來就不用去羨慕或copy別人的人生,即使這個人是和自己關係最緊密的家人。

  看著你寫給畢業班老師的卡片,我不爭氣地笑了。你寫道:「在這快兩年的日子裡,我學到了許多的事情,我也改變了以前的學習態度,說真的,我很感謝你,因為你一直逼迫我,讓我改變......」是不是~我的饅頭桑就是這麼直白,即便已經到了六年級,有的孩子已經開始在搞叛逆的年紀,你依舊秉持著坦率的天性,展現出自己最真誠的那一面。

  去年的畢業典禮上,校長勉勵畢業生們:「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在對的地方,做對的事。」今年的畢業典禮,校長送給畢業生們八個字:「相信自己,肯定可以。」同時,校長也希望孩子們學會「感恩」。校長說:「所有的事情都不是理所當然,小朋友你們現在所享受到、所擁有的,是許多人付出很多心力才得以成就的,因此,希望每個小朋友都能學會感恩。感恩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感謝那些為自己所付出的人。」今年跟著孩子們一起畢業的人杰老師也提醒孩子們:「希望小朋友們都能記得老師平時跟你們說的話:做事不要只用眼睛看,要學會用心看。看到別人需要幫忙時就應該主動幫忙,不要等到人家說了才去做,要學會當一個主動、貼心的孩子。」大概是長了些年歲、多了些歷練,聽著校長、老師說的這番話,不知怎麼的,心中特別有感觸。親愛的兒子啊!希望你能將師長們叮嚀的話語牢牢地記在心裡、腦海裡,同時身體力行,成為一個可靠的男人。

  六年前,你進入國小就讀時,學校設計了封「時空信」,請家長將想對孩子說的話寫在信裡,再由學校保存下來,直到六年後,孩子畢業時再開封還給他。這封信對孩子來說,將是一份最特別的畢業禮物。說真的,我完全不記得自己六年前有寫過這樣的一封信。畢業典禮那天,你說你以為我會被選上台,當著大家的面,公開讀出我寫給你的信。你說如果真是這樣,你一定會哭得很慘。畢業典禮結束,當「時空信」輾轉回到我手中、開封後,我終於知道自己為什麼沒被選上台了!因為我寫了長長一串、約莫超過一千個字的內容,要等我全部唸完,畢業典禮大概也已經結束了!

  孩子,其實我想說的是:看著你們小時候的照片,回想起你們牙牙學語的模樣,我和把拔真的好捨不得你們長大。因為,長大後,你們所要面臨的世界,也許並不是自己所想像的那樣。長大後的世界不是不美好,而是當自己承擔的責任愈來愈多、愈來愈重時,不知不覺,會不會也忘了那個純真、簡單的自己?我常提醒自己:不要把自己心中的期望變成一道緊箍咒,緊緊地框住你們,侷限、阻礙了你們的成長與發展。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該長成的樣子,那個樣子,或許和父母心中期待的不同,但只要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只要自己過得快樂,又有何不可呢?所以孩子,盡情地翱翔吧!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你是最棒的!加油!

1-crop-horz.jpg

3-horz.jpg

5-horz.jpg
▲看著兒子一到六年級的照片,兒子的體態已明顯發福肥胖茁壯許多。
雖然學校沒有自己的廚房與廚房媽媽,但營養午餐絕對是辦得超用心。

 

DSC05947-horz.jpg
▲依照慣例,提前準備了二束花,一束送給兒子的畢業班導師,一束送給畢業生本人。

 

DSC05958-horz.jpg
▲畢業典禮這天,一早便下起滂沱大雨,直到中午終於放晴。
雖然沒有藍天白雲當背景,但雨停了就是最大的感恩與祝福。

 

DSC05992-horz.jpg
▲從2016年開始,學校的畢業典禮改在戶外的星光廣場舉行。
時逢梅雨季,每年都在跟天氣挑戰,每年都是先下雨後放晴。
過程中,雖然膽顫心驚,但下過雨的天空卻是特別明亮清澈。
有這麼多師長為你們用心地籌辦畢業典禮,你們真的好幸福。

 

DSC06000-horz.jpg
▲兒子,畢業快樂!未來要繼續加油喔!

arrow
arrow

    利盈‧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