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年,我過了個不是很美麗的母親節。萬惡的起源,要從那天的早餐~丹丹漢堡說起。

  最近,我們家瘋狂迷戀上丹丹漢堡,於是,先打電話訂餐再專車前往取餐是常有的事,即使丹丹漢堡與我們家相隔了有一個行政區域之遙。

  母親節一早,二個小人相繼起床後,照例我先打了通電話到丹丹漢堡訂好餐點,隨即請老公出發取餐。由於當時的老公仍處於瞌睡狀態,考量到女兒等等就要趕著去補習,時間緊迫,同一時間我又約了朋友面交,實在是分身乏術。於是,我央請女兒與饅頭陪老公一起去取餐,心想車上有小人陪著聊天,老公應該會比較有精神,開車也比較安全。殊不知二個小人是起床氣作祟還是猶在半夢半醒之間?毫不思索便直接拒絕了我,連一向溫順的饅頭也不願配合。

  大概是母親節的前一日執行了某個學校那場異常混亂的演出,再加上女孩子每個月的那幾天總會比較缺乏元氣,連帶使我整個人感到無比疲憊。一身的疲累加上取餐過程不順,瞬間引爆我的燃點。我這人原本就激不得,面對二個小人的拒絕、老公又拼命打瞌睡,我板著臉拿起車鑰匙,二話不說地開車出門,途中不忘打電話交代老公代替我出門完成面交的工作。二十分鐘後,我帶著丹丹漢堡回來了!同時也帶回了滿腔怒火。我順勢把早餐扔在桌上並撂下狠話:「好啊!如果妳(你)們都只要吃卻不願意付出,連坐個車、只是單純坐車陪把拔去拿餐點,連這樣都不願意做,那以後就都不要訂了!大家都不要吃!」(有沒有~完全就是個超任性的媽媽啊!)說完這話,我不忘回頭將自己點的早餐吃完,接著便自顧自地上樓打掃去了。

  這不打掃還不打緊,一打掃更慘!走進小書房,看到二個小人隨意扔在角落的各式書包,有學校的、補習班的、上作文課的,已經是新仇加上舊恨;走到客廳,掃了滿地的頭髮,更是讓我殺紅了眼,霹靂啪啦地罵個沒完。於是,2018年的母親節,就在一片肅殺的詭譎氣氛中度過。

  那天下午,為了緩解緊張的氣氛,老公叫了披薩回家慶祝。但由於我實在太過疲累,在打掃完後,洗了個澡便沉沉睡去,一路睡到晚上才清醒。母親節看似是慶祝了!但晚上當我醒了、二個小人也準備要睡了!二個小人知道我火大,看什麼都不順眼,識時務地不敢來招惹我。於是,母親節這天,我始終都沒有得到「母親節快樂!」這聲祝福。(自找的,我知道。)

  隔天,冷靜下來後,我開始認真地檢討自己,真心覺得自己的行為很差勁。也許是工作緊繃到了一個極點,生理與心理都極為疲憊;也許是二十八天的賀爾蒙作祟;也許是在家人的長期寵溺下,二個小人的生活習慣變得有些懶散,但無論為了什麼,我都不該把自己的情緒無限放大,並傷害到自己最愛的家人。

  為了釋出善意,星期一午後,我特地撥了空去接二個小人放學。一開始,和小人見面時的氣氛是尷尬的,畢竟昨日才剛有過不愉快。回家後,饅頭小小聲地對我說:「馬麻對不起!讓妳過了這麼難過的母親節。」「我也對不起,昨天是我太兇、態度太差了!我也要跟你對不起!」接了饅頭放學後,我跟著又去接姐姐。把握著二個人獨處的時間,我和小妮子也相互道了歉,聊了些體己的話。最後,母親節的不愉快順利地和解了,我和二個小人也很快地和好了。

  記得曾經看過一段話:「婚姻不是1+1=2,而是0.5+0.5=1。二個人要各削去自己一半的個性與缺點,湊合在一起才會完整。」如果把這段話用在我和老公與二個小人的相處上,我想改成這樣:「和老公、孩子間的相處不是1+1+1+1=4,而是0.25+0.25+0.25+0.25=1。(一直要強調自己的數學很好有沒有)四個人要各削去自己四分之三的個性與缺點,湊合在一起才會完整。」

  不同的原生家庭與成長背景,造就了我們不同的個性與脾氣。沒有人天生是十全十美的。削去自己四分之三的個性與缺點,只保留四分之一的自己,才有空出來的位置去接納更多的愛,進而豐富、圓滿自己的生命。

  謝謝二個小人願意包容我這個已經過了青春期卻還在叛逆的媽媽。然後,母親節快樂,我收到了。謝謝~

23926574_2013942448875608_8348477392026699263_o-til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利盈‧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