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兒個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去年暑假發生的小插曲。大家沒看錯,這是一段去年發生的故事。

  我們家二個小人平日就愛玩樂高,於是去年暑假,我讓二個小人參加了中心舉辦的《創意機器人夏令營》。為期三天的夏令營,在第一天活動結束後,二個小人端著營隊發放的下午點心(用紙杯裝的豆花)到辦公室找我,順便等待阿罵前來領回。

  看著二個小人隨手放在桌上的二碗豆花,饅頭的那碗完好無缺,自然是沒有問題;但女兒的豆花只剩約莫八分滿,封口處還有個小破洞,且號稱珍珠豆花的〝珍珠〞少得可憐,想必案情必定不單純。幾經詢問,終於知道女兒那碗豆花稍早曾不小心掉落地板。

  既然豆花只剩八分滿,那消失的二分肯定還遺留在地上。為了避免灑落在地板上的豆花與糖水遭人踩踏擴大災情,我請女兒帶我到命案現場,準備善後。在我們動手清理的同時,辦公室的清潔阿姨正好在一旁整理垃圾,同事嚷著說:「請清潔阿姨幫忙處理就好。」聽到同事的呼喊聲,我仍淡定地請女兒到廁所抽取衛生紙,先用衛生紙把糖水吸乾,再來處理地上的珍珠與豆花。一開始,女兒只抽了一點點衛生紙,連糖水都吸不乾,於是,我請她再次到廁所多抽些衛生紙。就在女兒第二次前往廁所之際,清潔阿姨看我蹲在地上、捏著沾滿糖水的軟爛衛生紙丟進手中的塑膠袋時,阿姨主動過來幫忙。只見阿姨拿起塑膠袋快手一揮,三兩下就把地板上的糖水、珍珠與豆花清理得一乾二淨。我告訴阿姨:「孩子不小心打翻的,我們自己整理就好。」「沒關係,我有戴手套,這樣比較快。」阿姨給了我一個好溫暖的笑容。於是,當小妮子抽完衛生紙回到現場時,地板早已清潔溜溜。我告訴女兒:「阿姨已經幫妳整理好了!妳現在去把衛生紙沾濕,再回來把地板擦一擦,不然地板還是會黏黏的;擦完地板後,記得跟阿姨說聲謝謝,如果沒有阿姨幫忙,我們到現在還沒弄好。」聽了我的話,小妮子乖乖地照辦,豆花事件也順利落幕。

  回家後,我跟女兒分享自己的心情:「今天下午,媽媽知道妳是不小心翻倒豆花的,但沒有關係,不是只有小孩,大人有時也會不小心。妳要記住,每個人都可能因為不小心而把事情搞砸,大人小孩都一樣。搞砸的當下,可能因為害怕而不敢說實話,但其實搞砸了沒有關係,重要的是如何善後,將傷害降到最低。像妳不小心翻倒豆花時,我大可以請清潔阿姨幫忙,根本不用自己動手,但我沒有,因為這是我們自己造成的,不能將自己的失誤變成別人的負擔。」「我不是因為害怕才不說的,是我把豆花撿起來後,沒注意看糖水有沒有灑在地板上。」女兒說。「但妳的豆花原本是滿的,當妳不小心掉下去又撿起來後,豆花變少了,那就表示一定灑了一些在地板上。這也告訴妳:以後做事情要更細心。」聽了我的話,女兒點點頭。

  藉由翻倒豆花事件,我和女兒一起學習搞砸的智慧。沒有暴怒、沒有責罵,只是藉這個機會提醒彼此不要忘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同理心,及善後的負責態度。

  很多時候,搞砸,不一定就是壞事;更多時候,搞砸,也是禮物。

DSC08385-horz.jpg

arrow
arrow

    利盈‧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