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年,女兒還是小四、小五之際,我便聽聞甫上國中時,學校會舉辦一場新生入學測驗,再依測驗成績進行常態編班。接著,有一群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們便會趕在測驗前,連忙把孩子往補習班送,卯足全力,只為了在這場測驗取得好成績,編進好的班級。

147925-crop-horz.jpg  我讀國中的那個年代,忘了是升國二還是國三階段,學校會依照國一(or國二)的在校成績重新分班,分成所謂的A段班和B段班。我不清楚現在還有沒有什麼A段班、B段班?我很願意單純地相信:新生入學測驗只是為了落實常態編班的一種作法。雖然不知道為什麼到了某些家長眼裡,新生入學測驗仍是那條不能輸在起跑點的起跑線,家長與孩子們做足準備,只為了在鳴槍的那一刻全力向前衝刺。

  前不久,女兒參加了即將入學的國中舉辦的新生入學測驗。考試前,女兒問我:「新生入學測驗的成績會算進國中的總成績內嗎?」「不會吧!那應該只是用來常態編班用的。」聽了我的回答,自我要求極高的女兒如釋重負、開心不已。自畢業典禮結束到新生入學測驗的這段期間,成天在家放鬆、耍廢,還得意地告訴我:「這是我第一次完全沒準備就去參加考試欸!這種感覺好特別喔!」入學考當天,女兒順利地完成考試,帶回了試題,也帶回了學校發下的暑假簡易行事曆。女兒說:「馬麻~妳知道嗎?如果新生入學測驗考得好,就會被編入菁英班【註】欸!」「然後呢?」我問。「如果不幸進了菁英班,暑假有二個星期就要參加學校辦的新生菁英課程,那我就不能開心放暑假了!」原來,大家夢寐以求、擠破頭想進入的菁英班,在小妮子眼中竟是不幸的遭遇。「那~今天考的題目簡單嗎?妳會寫嗎?」「會寫啊!都是五年級學過的東西,我差不多都忘光了!應該算簡單。」又會寫、又是簡單、又差不多都忘光了!一整個就是前後矛盾。「那妳覺得,妳會被選進菁英班嗎?」「我不知道欸!但我不想。」好吧!誠實是一種美德,我的女兒好誠實。

  這天,不知道自己哪根筋不對,突發奇想拿起新生入學測驗的數學科試題作答。(其實真正想進入菁英班的人根本是我吧!老師~請錄取我好嗎?拜託~XD)我承認:為了節省時間,作答的過程,我有使用電子計算機輔助。(誠實是一種美德,我也很誠實。)寫完數學科試題的二十五道題目後,我拿起女兒的答案對照,發現女兒答錯了很多題,這不太像是她的水準。「我問妳喔~妳去參加入學測驗那天,老師是先說進菁英班要參加暑期課程的事還是先考試?」我提出了我的疑問。「先說菁英班的事再考試。」女兒回答。「妳該不會為了不上菁英班就故意亂寫吧?」「哪有啊!國語我有很認真寫,數學就比較沒那麼認真......」再次證明:誠實是一種美德,我的女兒真的很誠實。而當我發現女兒的成績可能不如自己預期時,的確,我有那麼一些些失落。當我察覺自己有這樣的念頭時,我突然對自己感到生氣。曾幾何時,向來以重視品德教育勝過成績優劣而自居(自傲)的我,竟也產生了希望女兒進入菁英班的期待;曾幾何時,我變得和那群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們一樣,在世俗的菁英迷思中迷失了自己。

  我很清楚,孩子的人生是屬於她(他)們自己的,孩子不是我們的複製品或附屬品,不應背負我們的希望與期待。即使女兒因為不想進入菁英班而故意考不好,那也是她的選擇,這是她的人生,她本來就可以自己做決定。慶幸的是,我還算是個懂得迷途知返的媽媽,當時的失落感那麼只有一下下,非常短暫。至於新生入學測驗的成績究竟如何,當然更不可能繼續深究下去。

  不是菁英又如何?妳(你)們永遠都是我最愛的孩子。請原諒媽媽一時被成績沖昏頭的迷惘與無知,妳(你)們當然可以不必是菁英。其實,當個平凡人,做好自己的本份,走自己想走的路,快樂享受人生,就是個不錯的選項。

IMG_4252-horz-vert.jpg

【註】菁英班:學校透過測驗甄選出成績優異的孩子集結成班,於週六等課餘時間實施精英培訓課程,藉由加深加廣的學習,提升學生更高層次的學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利盈‧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