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的鋁門框上,有著許多奇異筆畫痕,高高低低,每條線上都標示著名字、日期,這是我們家二個小人的專屬身高尺。

  小時候,自己還在奶媽家生活時,忘了是奶媽家還是二叔叔家的門框上,也有著同樣的記號,那是我和妹妹們的身高紀錄。隨著歲月流逝,門框上的畫痕愈來愈多,高度也愈來愈高。兒時的自己對這些記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只覺得自己又長高、距離變成大人又更進一步了!如今,當自己有了孩子,才明白門框上的畫痕除了是孩子們身高變化的記錄外,也是一份愛的印記,乘載著滿滿的幸福。  

  前不久才開完高中同學會,很難想像,自己能和當初那個避之唯恐不及保持距離才有美感的班導師並肩而坐,一起回味著高中時期那些亂七八糟的青春記憶,一起分享著彼此的生活近況。特別是聊到家庭與孩子時,我們總不忘提醒彼此要「共勉之」。班導師只大我們九歲,出道第一年就帶到我們班。不難理解,當時那位剛畢業、滿懷理想的熱血鮮師才踏入校園,正準備一展抱負時,卻遇到了年少輕狂、時值叛逆的我們,緊張的師生關係經常是劍拔弩張、一觸即發的。(我很怕寫錯成語,老師又剛好看到這篇。剛好像忘了交代我們班導師是教國文的。)如今,卸下了師生身分,多了些歲月歷練,也多了些人生故事,現在和老師相處起來,就像朋友相處一樣自在。同學會那天,同學們聊起當年違規偷訂飲料、拿垃圾桶偷渡飲料的事。其實,我對這些事並沒有太大印象。我想,應該是當時的我身為糾察隊的一員,在教官的淫威道德壓力的約束下,不方便參與違反校規的事,才沒加入同流合汙偷訂飲料的行列。(不是我不合群,這完全是一種身不由己的概念啊!)

  人生是趟奇妙的旅程,每個人生階段創造出的回憶都不盡相同,無論是快樂的、悲傷的;安分守己的、荒腔走板的;計畫之中的、措手不及的,隨著年紀增長,這些回憶持續不斷地累積,充實了我們的人生,也成為人生中最重要、最珍貴的養分。

  我在奶媽家生活的童年回憶是美好的,雖然年代久遠,但很多事情其實我都還記得。回到原生家庭,上了國小、國中後,除了一些特別不好的記憶(我記得國小高年級的老師很會打人、罵人、羞辱人)外,其餘的幾近一片空白。那些不美好的回憶,絕大部分我幾乎都忘了,彷彿從來不曾發生過一樣。

  我想,或許生命有一種自我療癒的能力,能讓我們逐漸淡忘那些人生中的不美好。既是如此,我們又何必去回憶那些不美好的過往,在負面的泥淖中執著沉溺。如果人生本來就不完美,有限的生命同時伴隨著無常,那麼,我們是不是該這些時間來記住更多快樂的事。

  同樣的記號,是我最美好的童年時光;同樣的門框,復刻回憶,這是一份關於愛的記憶。孩子,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我相信妳(你)們會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故事,有一天,當妳(你)們回想起小時候的門框身高尺時,希望妳(你)們依然記得這段屬於妳(你)們、屬於五口之家的幸福記憶,樸實而動人,純粹而美好。

148585-horz.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利盈‧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