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喜歡帶著孩子出門旅行。

  利用短暫的假期,暫時脫離現有的生活模式,換個地方生活,創造親子間的共同回憶,代價是付出一些金錢,我覺得很值得。

  2018年2月,利用寒假期間,再度帶著二個小人走了趟京阪神。因為是親子旅行,自然是以孩子喜歡的景點為優先。由於造訪的大多是親子景點,旅行時,常會遇到許多日本人帶著孩子在當地遊玩。大概是民族性與文化上的差異,旅程中,我觀察到幾個有趣的現象:日本的父母不像臺灣的父母這般保護孩子,在安全無虞的視線範圍內,日本的父母會讓孩子盡情地去探索,不太會限制孩子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前提當然是不能影響到別人)。另外,日本的父母不太會去幫孩子做一些孩子自己應該負責的事情,例如提包包、拿東西之類的。孩子本來就愛跑跑跳跳,跑跳時難免會摔跤,見孩子跌倒,日本的父母甚少會主動去攙扶孩子,在不過度保護的情況下,日本的孩子跌倒了總是自己默默爬起來,很少會大哭大叫的。光是這些現象,就讓我嘖嘖稱奇,深覺日本與臺灣的教育真是大不同。

DSC03558-tile.jpg  旅程第二天,我們來到位於神戶的「六甲山滑雪場」,這也是自2014年造訪後,二個小人一直念念不忘的景點。

  既然已經來到六甲山滑雪場,除了賞雪、玩雪,自然不能錯過體驗滑雪的機會。對於我們這種毫無滑雪經驗的人來說,「雪盆」是最容易上手也最安全的選擇。「雪盆」的概念和滑草類似,必須用人工拖行的方式,將雪盆拖上緩坡頂端,再從上頭滑下來。因為已經不是第一次造訪,二個小人自然很快就能上手,一趟又一趟地玩得不亦樂乎。

  冬季的六甲山上氣溫偏低,為了保暖,大多數遊客都是全副武裝,保暖衣物、毛帽、圍巾、手套是樣樣不可少。因為戴著手套,將雪盆拖上緩坡頂端途中,只要沒拉緊繩子或不小心手滑,雪盆不是往後掉就是落到另一側堆雪人的區域。若遇積雪鬆軟,有時還沒走到頂端,鞋襪上早已沾滿積雪,登頂後必須立即將積雪清除,鞋襪才不會因積雪融化而沾濕 。

  稍早提到,日本的父母不太會主動去幫孩子做一些孩子自己該負責的事,正因如此,在六甲山滑雪場玩雪時,我看到一幅畫面,讓我有些小感動。

  當我們家二個小人第N次拖著雪盆往緩坡頂前進時,途中遇到一位年紀約略是幼兒園大小的日本小小孩,因為力氣不夠,那孩子拖著的雪盆一再掉落,甚至幾度是用爬行的方式前進著,身邊卻不見任何家人或同伴協助。此時,走在他後方的饅頭見狀,主動幫他拉起了雪盆拉線,讓雪盆不再掉落,璇璇雖沒有機會幫忙,卻也是在後頭照看著。於是,二個小人加上一個日本小小孩就這麼有說有笑,順利地抵達了緩坡頂端。當二個小人從頂端滑下來後,我問二個小人:「剛剛那個弟弟是日本人嗎?」「對啊!而且他一直跟我們說日語,我都聽不懂。」頂著紅通通像蘋果般的臉蛋,饅頭給了我一個大大的微笑。「那個弟弟很可愛喔!他還一直跟我們說ありがとう。」一旁的璇璇也忙著補充。六甲山上的溫度很低,但二個小人自發性的善舉卻讓我心頭暖暖的,完全忘了自己身處於寒冷的六甲山上。

  每趟旅程,都是獨一無二的。旅程中所創造與累積的回憶與感動,都將成為自己與孩子人生中最溫暖、最滋潤的養分。親愛的孩子,願妳(你)們一直保有這顆良善、溫暖的心,繼續朝著自己的人生旅途前進。

DSC03613-tile.jpg

DSC03614-tile.jpg

DSC03615-tile.jpg

DSC03616-tile.jpg

_DSC8463-crop-tile.jpg

arrow
arrow

    利盈‧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